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

鄰居心得

一開始鄰居連理都不理范進,但是一知道范進考上了舉人,就開始拿米拿酒的來恭賀范進,還稱讚他是新舉人,最後也改口叫范進范老爺。范進去應鄉試,家裡人餓了兩三天,並沒有人過問,出榜那天,他窮得沒有米煮飯,但卻沒有人相助。但范進考上舉人後,被胡屠戶打了一巴掌,鄰居上前來替他抹胸口、捶背心,爭先恐後地巴結他。作者藉具體諷刺當時的炎涼世態。鄰居揶揄胡屠戶,目的在諷刺他的虛偽。他每天殺豬不怕閻王棍打,打范進,一下竟又怕起來,這無非因為范進已貴為舉人,胡屠戶怕得罪他而已,作者藉鄰居的一段話諷刺胡屠戶趨炎附勢的心態。從他假的言語便可看出他的虛偽,除了虛偽,我覺得他還是個道貌岸然之輩,范進沒中舉前,他家人已是餓得兩眼都不見了,也不見鄰居派人問候,送米什麼的,而當天早上,范進中舉後,才過了多久,鄰居得知了消息,火速趕來套關係,又送房子又送銀兩,也許鄰居本來就空著這麼一所房子,就等著童生中舉,然後馬上去拉攏親近,所以在恭賀范進時,才會馬上提出讓讓他們搬進自家空房,可見他的勢利。我覺得鄰居是一個非常現實的人,只有對他有利益才會靠近幫忙,如果我有這種鄰居我不會和他往來,我會馬上搬家,討厭雙面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范進中舉作者介紹

吳敬梓,字敏軒,號粒民,字號秦淮寓客,晚年稱文木老人。安徽全椒縣人。生於清康熙四十年,逝於乾隆十九年,出身在官宦 世家,遠祖在明朝跟從永樂帝創業有功,曾賜食千戶,封邑六合縣,曾祖輩「兄弟五人,四成進士」,享盡榮華富貴,祖父吳旦,做過州同知,到他父親時,家道衰落,他父親吳霖起不慕榮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