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

妻母心得

母親與妻子這兩位女人在范進人生中扮演著默默支持他的角色,即使范進年紀大依然堅持參加科舉考試,她們既沒有阻止也不反對, 總是無怨無悔的付出, 中舉前為他下廚做飯。中舉後范進因為開心到發瘋了, 母親:「怎生這樣苦命的事,中了一個什麼舉人,就得了這個拙病!ˊ這一瘋了,幾時才能好!」而妻子:「早上好好出去,怎的就得了這樣的病? 卻是如何是好!」以及內文中也提到了鄰居得知范進中舉後就拿了這種賀禮來恭喜他, 妻子卻哭哭啼啼的收下,說明母親與妻子都非常擔心范進的狀況, 寧可范進落榜也不願得怪病發瘋,可見他們倆對範進的關愛。 家庭是每個人出生以來最先接觸的環境,他們陪伴我們成長教導我們待人處事的道理以及生活上的知識, 在我生命中也有像范進母親與妻子一樣重要的家人們, 國中要面臨會考時除了在校複習晚上還要回家寫講義, 外公有時會默默騎著腳踏車出門幫我買點心,嘴上不說但我知道那份點心代表著外公對我的加油與鼓勵,也是成為我讀書的動力,直到成績公佈卻沒有理想中的好,也因此他沒考上第一志願,  那一刻眼淚不知不覺就不停的落下,回到家外婆沒有一句責怪,反而安慰我說:「行行出狀元,只要認真努力學習也會有所成就的。」  或許就只是短短的一句話,但這句話讓我感受到家人的溫暖也重新燃起了希望。有時候可能會覺得家人愛管東管西而起了些爭執甚至與家人賭氣,但家人的那些管理與責罵一部分是擔心一部分是在乎, 並不是為了找你麻煩,或許要等到長大離開家人才會真正想念總是在耳邊囉嗦的家人吧, 離開最令人安心的舒適圈,去外面獨立冒險,面對風風雨雨,而為你撐傘的家人也絕不會缺席,家人不僅僅是成長的地方,是孩子永遠的避風港,是最堅強的後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范進中舉作者介紹

吳敬梓,字敏軒,號粒民,字號秦淮寓客,晚年稱文木老人。安徽全椒縣人。生於清康熙四十年,逝於乾隆十九年,出身在官宦 世家,遠祖在明朝跟從永樂帝創業有功,曾賜食千戶,封邑六合縣,曾祖輩「兄弟五人,四成進士」,享盡榮華富貴,祖父吳旦,做過州同知,到他父親時,家道衰落,他父親吳霖起不慕榮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