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

胡屠戶心得

心得1:我覺得胡屠戶是個庸俗勢利的人,范進中舉前很窮困,胡屠戶就辱罵他為現世寶、窮鬼、尖嘴猴腮,還有說到癩蛤蟆想食天鵝肉;也有提到萬貫家私的張老爺等,便說他是文曲星下凡,一個個方面大耳。由此可見,他嫌貧愛富。又是個自高自大的人,因為他認為范進中秀才是因為別人看他年紀大可憐他,所以才讓他中的,不是因為實力,而他卻擺出長輩的架子,要范進做人的道理,免他惹人笑話;范進中舉後又讚嘆自己眼光夠好,又迷信無知,他認為中舉的都是文曲星下凡,又說打了天上的星宿會被落到十八層地獄;別人嘲笑他,說他醫好了女婿便可提升到十七層地獄,又說他的手打過舉人,殺不得豬了,他還沾沾自喜,信以為真。而且胡屠戶根本就是個爛人,范進中舉前一直瘋狂罵,批評這樣就算了,還在他臉上吐口水,這種行為真是骯髒,中舉後又把范進會中舉是因為他自己的眼光好,又給他錢,對范進好,這根本就是判若兩人。

心得2:以我個人對於文章的見解,我是不喜歡胡屠戶的。以下我將提出沒一段不認同的點。第一段中,胡屠戶一進門就開始罵范進。我認為他不應該這麼不通人情,范進向他作揖,或許是敬他是長輩、敬他是岳父。然而胡屠戶卻以對他作揖為由來批評范進,並且接連的以乎不相干的事用來罵范進。第二段,盤費帶不夠的確實范進的錯。但胡屠戶不只罵人,更是將口水啐在范進的臉上,我認為這是非常不尊重人的行為。不管他們互相是什麼身份,以現代文明人的角度來看,這是很不尊重人的一件事,同時做出這種事的人也是很沒文化的。針對上述兩段,是我看得最不悅的。因為我真的很不喜歡這種仗著有權利(胡屠戶仗著自己是范進岳父)就隨意的氣壓別人,這真的是很不好的行為。我是很提倡人人平等的。至於結尾那幾段,真的是讓我的情緒從不悅到達了憤怒,如果說仗勢欺人我是不喜歡,那婀諛奉承、討好,對於我來說已經感到厭惡的程度了,達到我不高興的最高潮,想到當初范進只是中秀才而已,胡屠戶就這樣不明就理的罵他、侮辱他、不尊重他,但現在范進一中了舉人,胡屠戶對范進的態度立馬180度大轉變,原本對范進說的那些難聽的形容詞,變成了「賢婿」原本只會批評的嘴,居然也開始好聲好氣的說話,而且在最後一段,竟然說范進長相體面,並且幫他拉了一路的衣襟。關於這種人我只能說,永遠不要看輕別人,因為你不會知道他未來會有怎樣的成就。

心得3:我認為胡屠戶是個粗魯無禮、蠻橫潑辣趨炎附勢,而且一說話就兇暴粗鄙、尖酸刻薄,在性格上,世故圓滑、粗野鄙俗。胡屠戶打了范進一巴掌又表現出他粗魯的樣子,但是也有面冷心慈的一面,而且胡屠戶不僅沒有欺人,反倒是一個自覺出身和職業卑微的人。例如范進中舉後,張鄉紳來拜訪,胡屠戶忙躲進女兒房裡,不敢出來,張鄉紳走時,胡屠戶直等他上轎,才敢走出堂屋來。這裡固然可以說是羞於自己的出身和職業,然而亦可見他肖非見富就愛、得炎便趨、縫勢即附之人。總之在胡屠戶的性格中,世故圓滑,粗野鄙俗有之、勤勞善良、直率淳樸亦有之。作者不僅抓住了他性格中的外部特徵,而且洞察了他的內心世界,通過生動曲折而富有戲劇色彩的故事情節,鮮明地塑造了一個典型環境中的形象。在女婿范進中舉以前,稱他為現世寶、沒用的人、不三不四。中舉後完全不一樣,根本就是前倨後恭,凸顯了胡屠戶嫌貧愛富,卑劣勢利的性格特徵。

心得4:對於胡屠戶這個人,我覺得他就是勢利,善妒的人;我在想,或許是他對自己的職業、身份而感到自卑,才會對范進惡言相向。他在范進考中舉人前,一直看不起他,說他現世寶、爛忠厚沒有用的人,對於范進希圖中舉,更是極盡諷刺嘲弄;比如:癩蛤蟆想吃天鵝肉,還有尖嘴猴腮等...一派不堪入耳的話都說的口沫橫飛,滾瓜爛熟。但范進中了舉人後,他的態度就大轉變,稱范進為賢婿老爺,當聚誇讚范進才學高、品貌又好,把范進捧上天,還說他是天上的星宿,還送銀子、房子給他。胡屠戶對范進的態度前後截然不同,說穿了就是因為“姑老爺今非昔比,少不得有人把銀子送上門來給他用”。由此可知,胡屠戶身上每個細胞都充滿了金錢慾。同時反映了當時科舉制度時代人們的醜惡嘴臉,顯現世態的炎涼,這種人遲早會被自己嫌貧愛富、趨炎附勢的行為害死。

心得5:胡屠戶是一個嫌貧愛富、趨炎附勢的市儈,然後在言語上又罵范進是現世寶、窮鬼,而且還說他是尖嘴猴腮,但是讓我覺得胡屠戶最沒水準的行為是,范進向胡屠戶借盤費,但胡屠戶卻吐口水在范進臉上,還把他罵個狗血淋頭,胡屠戶的行為真的很沒水準又很幼稚。胡屠戶不只在行為上很沒水準,他在想法上也很偏激,范進在中秀才後,胡屠戶認為他是因為積了德才進的,他擺出長輩的架子,要教導范進做人的道理,免他惹人笑話,范進中舉後,他又稱讚自己夠眼光。胡屠戶對范進中舉又極盡諷刺。但是到范進中了舉人,他突然大轉變,稱范進賢婿老爺,當眾跨他才學高、品貌好。總而言之我認為胡屠戶這個人很刻薄,他埋怨自己把女兒嫁給范進。我認為他如果是在我的班上他一定會被嘴爆,胡屠戶真心覺得他是一個敗類,這種人在社會上根本不被需要,多虧他是出生在古時候,要不然在現代他一定會被打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范進中舉作者介紹

吳敬梓,字敏軒,號粒民,字號秦淮寓客,晚年稱文木老人。安徽全椒縣人。生於清康熙四十年,逝於乾隆十九年,出身在官宦 世家,遠祖在明朝跟從永樂帝創業有功,曾賜食千戶,封邑六合縣,曾祖輩「兄弟五人,四成進士」,享盡榮華富貴,祖父吳旦,做過州同知,到他父親時,家道衰落,他父親吳霖起不慕榮...